給阿嬤的情書 · 線上銀信局

编者后记

四月二十七日,我在点映场看了这部电影。

出了影院,很久没能平静下来——后来又去二刷。

从影院走出,重新审视了周围熟悉的一切。

我也是潮汕人

从小便常听大人说,某家番客回乡了,好生羡慕。

我家似乎从不谈论家族的过去。阿公阿嬷几十年前便已不在,我对自家那条「根」的认识,一直是模糊的。

直到前两年,村里修族谱,我才知道:

家族族谱,其中三位叔祖显示「史料缺」

族谱中三位「史料缺」,是爷爷的哥哥,40 年代下南洋后失联

四〇年代,兵荒马乱,爷爷的家,散了。

一个弟弟逃往福建,后来入赘他家。另外三个哥哥,选择下南洋,漂洋过海,从此音讯全无。

如今我想,也许他们三个,和木生一样,沉入了大海。

这样的故事,在潮汕不知有多少家庭都经历过,就要消逝在尘埃里了。还好,有这部电影。

银信局的消失

从前,我对侨批的认识,只停留在博物馆的玻璃后头。电影里那间银信局,现实中早已不复存在。

前阵子刷到小红书,说泉州还有最后一位侨批代笔先生。可惜不是每个人都能亲身到场体验。

于是我想:我们有多久没有写信了?如果想请银信局先生代笔,应该怎么做?

这便是这个网站的由来。希望你能在某个时刻,穿越回那个年代,体会过去,感恩当下。

希望你玩得开心。祝一切安好。

后记

本文章上线的今天,是五月十五日,农历三月二十九。

碰巧,是我阿嬷的祭日。

早上妈妈在微信告诉我,我愣了一下。想到妈妈这么大岁数还在操劳,便用这个网站,给她写了一封侨批。

看到文字,鼻子一酸。

写给妈妈的侨批

—— @个体狐

二零二六年五月十五日

致谢

电影《给阿嬤的情书》及版权方
字体:HongLei BanShu · LXGW WenKai
AI 代笔:DeepSeek